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宁德市行管委简报(2022年第7期)

来源:宁德市行政服务中心管理委员会 发布时间: 2022-07-22 08:12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打印
 运行管理

 

宁德市行管委党组召开2022年上半年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专题分析会议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之际,7月1日,市行管委党组书记、主任周正明主持召开党组2022年上半年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专题分析会议并作总结讲话。各党组成员、驻市政府办纪检监察组常务副组长吴艳霞、市纪委监委四室副主任蔡景斌、机关党委委员、机关纪委委员、各党支部书记、各科室、直属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总结回顾了2022年上半年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情况,分析研究部署下半年工作任务。党组成员就分管领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和个人“一岗双责”情况分别作了汇报。

会上,驻市政府办纪检监察组常务副组长吴艳霞对纪检监察组2022年上半年工作情况进行通报,并分析了当前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方面存在的问题,结合职责定位和工作实际提出三点意见建议,一要加强内控体系建设,二要加强廉政文化建设,三要加强沟通协调配合

市行管委党组书记、主任周正明就第一责任人履责情况作了报告,并对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强调三点意见。一是突出政治意识,推动政治建设具体化、制度化、常态化。要加强政治理论武装,要强化党风廉政建设,要营造良好政治氛围。二是不忘初心使命,切实推动党建工作有部署、有落实、有担当。要把主体责任落实好,要把组织生活开展好,要把干部作用发挥好。三是坚持破立并举,确保作风建设方向性、针对性、长效性。要把握方向性,要突出针对性,要巩固长效性,为全力谱写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宁德篇章作出新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宁德市行管委党组召开2022年上半年意识形态工作专题会议

7月12日,市行管委党组书记、主任周正明主持召开市行管委党组2022年上半年意识形态工作专题会议并作总结讲话。各党组成员、意识形态领导小组成员、机关党委委员、各党支部书记及各科室、直属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集中观看《历史虚无主义与苏联解体——对苏联亡党亡国30年的思考》专题片,全面回顾了苏联共产党的意识形态被历史虚无主义等错误思潮侵蚀的历史过程。全体党员要从苏联亡党亡国的教训中,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重要性,全面强化思想理论武装,进一步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会议总结了党组2022年上半年意识形态工作情况,并对当前工作形势进行了分析研判,提出下半年工作措施。各党组成员对职责范围内的分管领域意识形态工作分别作了发言。

会议就2022年意识形态工作强调三点要求:一是高度重视意识形态领域工作。要提高意识形态工作预见性,高度重视、科学防范、有效应对。党组要将意识形态工作摆在重要议事日程,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经常开展意识形态工作自查自纠,不断提升意识形态工作的整体效能。二是不断加强意识形态思想认识。要加强党员干部思想教育,强化“三会一课”的党建引领和教育作用,要引导党员干部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同志《论党的宣传思想工作》等原本原著,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要真学真懂,入脑入心。三是切实提升意识形态工作能力。首先,加强理论武装,坚定理想信念,做新时代的信仰者。其次,坚持正确导向,增强阵地意识,做新时代的传播者。第三,强化责任担当,服务发展大局,做新时代的守卫者。在政务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服务等管理工作中,增强党性修养、提高道德水准、改善工作作风,增强意识形态工作能力,提升政务服务质效,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窗口动态】

宁德市政务服务大厅林业窗口打响“宁德服务”助力“双百项目”用林提速增效

今年以来,宁德市政务服务大厅林业窗口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践行“三提三效”,打响“宁德服务”,为“双百项目”提供用林保障支撑。一是创新联动机制。对“双百项目”涉林要素保障实行省、市、县三级联动机制,及时沟通协调,推动项目用林审批提速提效。二是提前对接把脉。采取“四个提前”服务举措,在“双百项目”立项阶段主动服务、提前介入、关口前移。在选址初定、规划红线图形成之际,积极引导业主避让重要敏感区位林地,极大提高了用林报批服务质效。三是落实马上就办。全面落实“马上就办”,对“双百项目”实施全流程服务,指派专人负责全过程跟踪审批进展,实现当日受理、当日办结。截至6月30日,“双百项目”255个,其中:不涉林195个,涉林60个,涉林中用林获批44起,待批2起,项目前期14起。

(市政务服务大厅林业窗口)

 

宁德市政务服务大厅市场监管窗口擦亮“倾情服务、马上就办”新风正气“名片”

 

为进一步传承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优良作风,市政务服务大厅市场监管窗口切实提高窗口的服务质量、服务效率、服务水平,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更大力度支持市场主体发展。一是“马上办”“网上办”,持续优化企业开办服务。融合开办企业线上“一网通办”线下“一窗通办”服务,实行统一收件、后台流转、统一出件,为新设立企业提供“一站式服务”,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4个小时内办结。二是自助办”,持续推进个体工商户全程智能化登记。全面推行“移动端自主申报+自动审核+自助打照”个体工商户全程智能化登记,截至目前,全市购置个体工商户自助打照机18台,完成自助打照31000余份。三是一事一次办”,持续深化推进“一件事”集成套餐服务改革。开展市场监管领域“证照同办”审批改革,实现“群众跑一个窗口、办多个事项、领多个证照”。四是“就近办”,推进政务服务“跨通办”。共推出18项高频政务服务事项“跨省通办”、7项“省内通办”;与福州、莆田、南平和平潭5地市共同签署《福州都市圈政务合作协议》,实现71个政务服务事项跨地区通办;与浙江省衢州、温州市签订合作协议,推行异地代收代办。

                            (市政务服务大厅市场监管窗口)

 

宁德市政务服务大厅卫健窗口实行放射诊疗建设项目审查新工作流程

 

6月24日,宁德市政务服务大厅卫健窗口通过了宁德师范学院附属宁德市医院关于放射性职业病危害建设项目竣工验收的申请。这是自今年调整该项工作做法以来,首次按新做法实施的竣工验收。一是调整审查权限该类事项竣工验收审查权限由省卫健部门调整为市卫健部门有利于市级政府部门掌握工作进展的第一手资料充分发挥监督、审批与技术把关相结合的优势,实现精准高效监管。二是简并审查流程不再组织专家实行现场评审勘察,改为由技术支撑机构实行现场评分,减轻了申请人编制工作报告、布置迎检场地、调试设备等前期准备工作的负担。三是制定清单审查内容将是否通过的依据由工作人员的评判意见转化为可操作的量化目标,减少自由裁量、降低了申请人预期的不确定性。

本次竣工验收内容包括市医院的六台放射设备,其用途涵盖了对口腔、消化系统、心脏等方面疾病的诊断与治疗。通过竣工验收后的放射设备可于近期投入使用。

(市政务服务大厅卫健窗口

【县、区)风采】    

 

福鼎市三举措提升公共资源交易便利度

 

一是推行电子化远程异地评标。通过远程音视频和评标数据交互实现专家异地评标,有效解决本地专家数量不足、专业不强的问题降低项目交易成本。今年已完成8个远程评标项目,其中1个项目为跨地区远程评标。二是保证金缴纳方式走向“多元化”。投标保证金除了通过现金方式缴纳外,可自行选择电子保函形式缴纳。电子保函具备方便快捷、安全保密、降低成本三大优势,极大减轻投标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的资金周转压力。三是优化投标保证金退还流程。依托投标保证金自动收退系统,所有未中标人投标保证金到期由系统自动原路径退付,实现“退付保证金、一次不用跑”同时,开通系统自动计算、退付本金及同期利息模块,实现投标保证金保值增值,提升交易主体满意度。今年以来已成功退还保证金910笔,金额约1.5亿元。                  

福鼎市行管委)

 

蕉城区完善信息无障碍服务助力老年人便捷办事

 

为关心关爱弱势群体,方便残疾人办事,蕉城区持续优化信息无障碍设施建设,强化爱老助残服务举措,为残障人士提供优质便民服务,让群众切身感受政务服务温度。一是完善无障碍硬件设施,畅通无障碍通道,提供便民轮椅代步,设置无障碍卫生间、无障碍电梯、便民药箱等设施,为视觉、听觉残疾群众提供老花镜和助听器、手写板等设备,同时志愿者全程为其提供帮代办服务,精细化提升办事体验。二是开设高频事项帮办专区,梳理高频事项,推进服务适老化改造,设有市管、医保帮办专区,安排专职工作人员帮助老年人进行材料填写、实名认证等服务,助力老年人群体办事“无障碍、不折腾”。三是启用疫情防控智能闸机,结合疫情防控工作,在大厅入口处安装智能闸机,老年人等特殊人群可直接用身份证进行识别,绿码群众可快速有序通行,有效缓解老年人等特殊人群出示健康码难的问题。

(蕉城区行管委)

 

周宁县“小窗口”办税“新体验”

 

    为进一步满足不同人群、不同事项的减税退税需求周宁县政务服务大厅税务窗口充分发挥税收优惠政策积极作用,推进各项税收优惠政策惠及纳税人缴费人。一是育才练兵强队伍。制定“云端练兵 线下共学”办税服务厅学习计划,将学习兴税海量学习资源作为移动学习“云口袋”,以每月一练检验政策学习成果,以每月一学吃透退税减税具体流程操作,以岗位轮换培育办税服务全能手,扎实推进窗口工作人员业务学习提档升级。二是分类辅导齐步走以导税窗口分流为抓手,进行个性化纳税辅导,手把手辅导新办企业财务人员实名认证、信息采集,一对一讲解新出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引导重点行业办税人员扫描窗口二维码,一键获取优惠政策合集书,并邀请企业财务人员加入税企微信群进一步开展专业化、个性化辅导;辅导个体工商户开具发票、纳税申报三是体验整改促提升。邀请税费服务体验师、特约监察员等人员亲身体验窗口办税缴费全流程;持续开展“领导干部走流程”活动,领导干部深入体验办税流程,发现工作中存在的难点、痛点、堵点,及时总结整改,推进窗口服务全面升级,最大化提升办税缴费水平。精准服务入人心拓展远程咨询渠道,通过微电子税务局精准推动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为企业量身打造“一对一”政策宣传服务;依托“非接触式”办税,借助视频通话、远程协助、操作指引等“无障碍”办税方式,实现政策性留抵退税、纳税申报、发票代开、发票申领等涉税事项一站式解决。

(周宁县行管委)

 

简    讯   

近日,宁德市政务服务大厅自然资源<不动产登记>窗口深入开展“一趟不用跑”和全程网办,全程网办事项由原有的43项增至76项,占比达98.7%;6月份即办件4万余件,即办率达96.2%;办事承诺时限与法定时限对比,缩减比例达93.33%。在省自然资源厅辅助决策系统满意率指标排名全省第一。

(市政务服务大厅自然资源<不动产登记>窗口)

 

近日,宁德市政务服务大厅交通运输窗口进一步优化审批流程,即办事项由74项增至98项,即办率由60%提升至77%,总承诺时限在原有基础上再缩减134个工作日,承诺时限与法定时限缩减比由81.88%提升至89%。    

(市政务服务大厅交通运输窗口

7月初,为促进行政审批提速增效,宁德市政务服务大厅水利窗口在现有的11项行政许可审批事项即办件的基础上,新增6项即办件,即办件占总行政许可审批事项的比例由47.8%提高到73.9%总承诺时限在原有基础上再缩减10个工作日,承诺时限与法定时限的缩减比由88.9%提升至90.5%

(市政务服务大厅水利窗口

 

      ●近日,宁德市市政务服务大厅文旅窗口切实提升本地区行政许可事项“减时间”成效,政务服务承诺时限与法定时限的缩减比例提升至93%。调整新增“即办”事项数量13项,即办件占比由74.67%提升至83.76%,进一步提高了审批效率。同时,贯彻落实福建省关于台湾地区导游职业资格采集认可工作要求,台湾导游可直接开展相应业务,享受对应职业资格同等待遇。                   

 (市政务服务大厅文旅窗口)

 

●日前,福安市出台《福安市工程建设项目“全流程帮代办”改革实施方案》,组建工程建设项目帮代办专班依托“千名干部进千企”项目前期服务队、工业服务队提前介入同企业进行“无缝对接”,通过落实一企一档、组织项目联合预审会、全程跟踪服务、具体环节指导等形式协助企业完成资料准备和审批事项手续办理。下一步,福安市行管委计划将工程建设项目涉及的所有事项全部纳入服务范围,不断提高“帮代办”服务质效,打造便利宁德的“福安模式”。                                                          

(福安市行管委)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