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解读回应

《宁德市社会投资简易低风险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实施细则》政策解读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 2021-12-20 17:18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打印

 

一、出台背景

为进一步优化提升全市营商环境,加快社会投资简易低风险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效率,根据《福建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福建省优化营商环境行动方案的通知》(闽政〔2021〕9号)、《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更好服务市场主体实施方案的通知》(闽政办〔2021〕4号)文件要求,社会投资简易低风险工程建设项目要进一步优化流程、压减时间、降低成本。为实现“2021年社会投资小型仓储项目办理手续从17个减至15个,审批时间从78天减至50个工作日内,进一步减免办理费用”的目标任务,市工改办在《宁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宁德市提升办理建筑许可营商环境工作方案的通知》(宁政办〔2020〕96号)的基础上,进一步细化改革措施,草拟了《宁德市社会投资简易低风险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实施细则》。

二、适用范围

本细则适用于本市行政区域内新建社会投资简易低风险工程建设项目。

三、主要内容

《实施细则》共分为七个部分。包括总则、审批流程事项及时限、工程建设许可阶段办事流程、施工许可阶段办事流程、竣工验收阶段办事流程、其他、附则等,具体是:

一、进一步明确定义范围。对社会投资简易低风险工程建设项目进行重新定义:实行投资项目备案管理,功能单一、技术要求简单,总建筑面积不大于5000平方米且高度不大于24米且地下不超过一层的办公、公共服务设施、小型普通仓库和厂房等房屋建筑项目。并列出宁德市社会投资简易低风险工程建设项目类别清单。其次规定了本细则的适用范围:本市行政区域内新建社会投资简易低风险工程建设项目。

二、进一步减少办理手续。通过调整强制监理范围,不强制要求进行工程监理;施工图审查不再作为施工许可证的前置条件,实行设计单位责任制;免于缴纳易地建设费的,无需办理人防建筑易地建设费免缴手续等手段,进一步减少办理手续,从17个减少至14个。

三、进一步缩短办理时间。改革后,社会投资简易低风险工程项目审批承诺时限减少至33个工作日。其中,工程建设许可阶段12个工作日(含岩土测试10个工作日),施工许可阶段2个工作日,竣工验收许可阶段16个工作日(含公共设施接入服务为9个工作日)。另外,房屋所有权初始登记为3个工作日。

四、进一步降低办理费用。改革后,社会投资简易低风险工程建设项目涉及的岩土工程勘察,由项目所在地县级政府相关部门或土地收储部门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在土地出让前委托勘察单位完成;社会投资简易低风险工程建设项目不再强制要求进行工程监理;房屋所有权首次登记免收不动产首次登记费,实现零成本。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