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宁德市行管委关于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

来源:宁德市行政服务中心管理委员会 发布时间: 2021-12-17 10:06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打印

   

    

  2021年以来,市行管委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以及省、市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严格按照《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的通知》要求,强化法治引领,夯实法治保障,始终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摆在重要位置,进一步提升提升市行管委法治水平。现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 

  (一)加强规范化组织领导,增强法治理念 

  市行管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法治建设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纳入全年工作规划,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列入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重点学习内容,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对福建、对宁德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主要领导作为第一责任人,全面履行法治政府建设领导职责,对市行管委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统筹主抓,并落实到相关科室,进一步促进了市行管委法治建设工作顺利开展。 

  (二)推进法制化营商环境,深化审批改革 

  1.大力推进“一件事”集成套餐服务改革全面贯彻落实省审改办省数字办关于推进“一件事”集成套餐服务改革有关要求,制定《宁德市“一件事”集成套餐服务改革实施方案》集成“一件事”套餐服务事项129项,总办件50158件,基本实现高频民生事项全覆盖。 

  2.持续推动“跨省通办”“省内通办”。制定《宁德市贯彻落实政务服务“跨省通办”“省内通办”工作方案》,完成“跨省通办”事项117项,“省内通办”事项37项。同时积极建立“宁衢”“宁温”“鼎苍”等“点对点”跨省通办合作机制。 

  3.成功构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市行管委积极沟通协调,整合宁德市级和县级行政服务中心审批系统,推进市、县、乡、村行政审批服务事项“一网办理”,形成宁德市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实现了统一审批效率监管、统一审批数据统计分析。 

  4.全力推进网上办事大厅应用。全面推行“网上办、掌上办、邮寄办、自助办”等不见面审批服务模式,通过线上发布通告和指导手册,推进网上申报、在线受理、线上审核审批、办理结果邮寄送达等方式开展“网上办”便捷审批服务,抓好线上业务咨询和预约导办服务,分流办事群众,实现行政审批服务不断档,网上预约总量4056次,三星级以上事项达1986项,网上可办率达99%,超出省里要求3个百分点;全程网办事项1627项,占比81%。 

  5.继续落实“最多跑一趟、一趟不用跑”改革。市行管委大力推行“不见面审批”让数据跑路,实现网上申报、在线受理审查、办理结果邮寄送达的一趟不用跑”。梳理公布市直单位“一趟不用跑”事项共1665项,占比82.96%,超过市里提出的75%目标任务7.96个百分点,最大程度精简优化审批流程。 

  6.深入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完善“多测合一”“联合验收”等工作机制,形成了工程建设项目“一窗受理、并联审批、并行推进、限时办结”的审批体系。完成与省投资项目平台等18个平台对接,截止目前,全市在工程审批系统办理项目6634个,审批事项15478个,其中:实行并联审批的事项3753个,联合图审项目481个,联合验收项目367个。出台文件简化小型低风险投资项目审批手续,优化审批流程。梳理公布保留审批事项65个和特殊环节125个,进一步明确办理流程和办结时限。推行供水、供电、供气等市政公用服务入驻行政服务中心办事大厅和工程审批系统。推动各县(市、区)开展区域评估、多测合一工作,为项目建设提速增效提供保障。 

  二、存在问题 

  虽然市行管委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还存在一些不足,比如法制宣传力度还有待提升,宣传活动形式待进一步创新等。 

  三、下一阶段工作计划 

  下一阶段市行管委将围绕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继续认真贯彻落实《宁德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进一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若干措施的通知》文件要求,持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推进“一件事”集成套餐服务改革和“跨省通办”“省内通办”,进一步完善宁德市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建设,做好“一网通办”;深化“一趟不用跑”、“最多跑一趟”改革,督促各入驻单位进一步优化办事流程,动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提速提效, 

  认真做好优化政务服务环境,提升企业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确保完成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任务,加快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宁德市行管委 

  2021年12月15日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