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图片新闻

宁德市行管委党组开展“让党旗在政务服务窗口高高飘扬”主题实践活动

来源:宁德市行政服务中心管理委员会 发布时间: 2022-03-15 08:21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打印

   

  

  市直机关工委在闽东日报开设“党旗高高飘扬,打响‘宁德服务’”专栏,首篇刊发《让党旗在政务服务窗口高高飘扬》

  按照省委、市委开展“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行动部署,市行管委紧紧围绕打响“宁德服务”品牌和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的工作目标,积极开展“让党旗在政务服务窗口高高飘扬”主题实践活动,以党建工作赋能业务工作,以业务工作丰富党建内涵,大力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市行管委党组成员牵头各科室、直属单位和服务大厅窗口的党员业务骨干,组成党员志愿服务队伍,定期组织下基层、进社区、入企业送服务,让党旗在窗口一线高高飘扬。

  “局长服务日”暖心服务

   

  

    

  

  市行管委在全省率先推行政务服务大厅“局长服务日”工作机制,驻政务服务大厅窗口所属单位主要领导每月1日、11日、21日到窗口现场办公,坐班办件,服务群众,体验流程,听民意、找问题、改作风,研究解决群众办事堵点难点问题,提高政务服务效能。在“局长服务席”上,“一把手”设身处地站在群众办事角度,以群众‘会不会’、流程‘顺不顺’、体验‘好不好’、质效‘优不优’为标尺,全流程倒查部门行政审批中存在的问题,弥补不足,零距离服务群众,进一步提升企业群众对“放管服”改革的获得感。

  窗口党员优质服务

   

  

    

  

  党员在政务服务大厅窗口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不断强化宗旨意识,提升服务水平和质量,争创群众满意窗口,主动做到“三好”:发挥示范作用,带头加强业务建设,做到工作业绩好;加强制度建设,带头落实岗位职责、首问负责、限时办结等规章制度,做到工作运行好;真抓实干、求真务实,主动接受群众问询和监督,做到群众反映好。在“事难办”协调窗口,党员积极帮助协调解决企业群众在政务服务方面遇到的复杂事、困难事、难办的事,让企业群众办事更省心更舒心,该做法得到中央、省、市级20多家媒体的广泛宣传报道,荣获2021年度国家级营商环境创新典型。

  走基层强化服务

   

  

  每季度市行管委党组成员带队,组织窗口党员业务骨干到县(市、区)行政服务中心、乡(镇)便民服务中心,帮助查找、解决基层政务服务窗口在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工作中出现的一些堵点、难点问题,如企业开办部门窗口协调不够顺畅、电子证照共享应用不够到位、工程审批并联办件率低等,面对面指导,有效提高基层窗口服务企业群众的能力。同时,走进企业,走访项目,宣传企业开办、工程审批改革、员工社保等服务政策,克服营商环境短板,简化审批流程,减少审批时间,降低企业成本。活动开展以来下基层4批次,服务企业20多家,创新实践全市政务服务系统立体联动发展,不断提升政务服务水平。

  进社区靠前服务

   

  

  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和“学雷锋”志愿者服务活动,党员志愿服务队走进社区居民小区,为群众宣传讲解创文明城、疫情防控、不动产登记、医保社保、法律援助、民政卫生、水电气等公共服务政策,现场解答小区居民有关便民服务业务疑难问题。针对行动不便的特殊老年人退休认证难题,入户上门进行“刷脸”认证服务,确保老年人及时足额领到养老金。秋季开学到学校门口帮助有特殊情况的新生现场核对家庭成员住房信息、开具不动产登记查询证明,让家长们在学校真正实现“一站式”报名。截至目前,党员志愿服务队服务社区群众超过1000人次,让政务服务更加贴心、更具温度,真正实现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下一步,市行管委党组全面贯彻落实“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行动部署,持续开展“党旗高高飘扬,打响宁德服务”主题实践活动,加快实施营商环境创优专项行动,在流程再造、机制创新、数字赋能上务求突破,打造能办事、快办事、办成事的“便利宁德”,为全力谱写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宁德篇章作出新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附件下载: